小伙骑动感单车甩肉引发“肌溶解”
2018-03-08 07:1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高婷柳婷)春节胡吃海喝,节后忙着甩肉。小伙在健身房骑了40分钟的动感单车后,引发肌肉溶解症进了医院。昨日医生提醒,锻炼切忌一次“用力过猛”。

24岁的余波在武汉一高校读研究生,去年他到健身房办了年卡,每天跑步、器械来健身,但寒假过完整个人胖了一圈。上周一回到学校,他第一时间就去健身房打卡。听同学说动感单车消耗热量效果最好,3月2日晚,第一次骑动感单车的余波猛踩了40分钟才停下来。

次日一早,余波感觉双腿肌肉酸胀,到了晚上疼痛加剧,想着长时间没运动总有个适应过程,他并未在意。4日,他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尿液变成酱油色,赶紧跑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看诊,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当即被收治入院。目前,余波的病情已有明显好转。

管床医生、肾内一科陈铖副教授指出,突然过度运动,会导致骨骼肌损伤,细胞壁破后,释放出大量的肌红蛋白流入血液,通过肾脏代谢排出时极易把肾小管堵住。一旦肾脏里的废物来不及排出,还会引起急性肾衰竭。

“横纹肌溶解症也可能发生在长期锻炼的人身上。”陈铖提醒市民,节后不少人开始健身减肥,运动应该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后一旦出现肌肉异常酸痛无力、小便颜色改变或是少尿无尿等症状,应马上大量饮水,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谨防横纹肌溶解甚至是肾衰竭的发生。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