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妻良母”的价值需要更多承认
2018-03-11 07:14:00 来源:汉网

今年“三八节”期间,一份媒体进行的调查显示,相较于此前代际,“95后”女性更少认可“贤妻良母”的角色定位(23%),向往成为“经济独立女强人”(58%)或“特立独行酷女人”(19%)。同龄的男性则仍然保持较为传统的观念,71%男性受访者认可女性的“贤妻良母”形象。

首先应该看到,这样的结论,本身存在一定的片面性。

“95后”女性中最大的也才23岁,也就是大学刚毕业的年龄。该群体中的大多数人可能并未真正扮演妻子和母亲的角色。她们对这些角色的概念可能更倾向于间接认识而非亲身体验。加上本身年纪尚小,存在认知在将来发生改变的可能。

不过,在承认其局限性的基础上,同时应该正视的是,为何“贤妻良母”这一传统意义上对女性的正面评价,会在新时代的女性群体中认可度下滑。

从字面上看,“贤妻良母”强调的是女性对丈夫的支持作用和对子女的教育影响。这样的角色无论是对个体家庭的幸福还是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问题在于,虽然“男主外女主内”依然是当下国内家庭的主流形态,但对女性在家庭生活的付出和价值,社会所给予的承认度依然有待提高。这最集中地体现在对“全职太太”的认知上。

尽管“全职太太”并不通过常规意义上的职业劳动领取薪酬,并通过经济收入的方式贴补家庭,她们对家庭的贡献却是不容否认的。把“全职太太”简单理解为“靠丈夫养活”,这样的观点却会在客观上影响了公众,特别是女性自身对“贤妻良母”的评价。

如果某个角色意味着社会地位的降低甚至某种“牺牲”,往往会降低人们对此的认可度。因此,年轻女性更少认可“贤妻良母”,并不能归结于女性自身责任心的下降,而是需要社会对此现象的反思。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在思想和经济上日渐独立,对个人发展选择的多元化其实是必然现象。作为个人,作何选择其实是个人自由。而让女性无论选择哪一条道路,都能从观念乃至制度层面得到公正的评价和承认,则是社会的责任所在。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