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衰竭老人一斤蜜桔下肚险出事
2018-05-21 07:1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刘姗姗)亲戚带着大袋蜜桔登门探望,62岁慢性肾衰竭患者一斤下肚,顿时瘫坐在沙发上站不起来,检查确诊为高钾血症。

62岁的张先生家住汉口,一年多前查出慢性肾衰竭,需要不定期地住院治疗。上周,亲戚带来大袋水果,其中还有他最喜欢吃的蜜桔。张先生控制不住馋虫,一连吃了好几个,随后即出现全身无力、口麻、手麻、胸闷的症状,站都站不起来,家里人见状忙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检查发现,张先生体内血钾浓度高达7.0毫摩尔/升,被诊断为高钾血症,随时可能心脏骤停。经过紧急降血钾等对症治疗后,张先生终于转危为安。肾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桔子中富含钾元素,对慢性肾病患者来说,桔子虽然美味却是致命毒药。”正常人可以通过尿液排出体内多余的钾,但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排钾能力降低,进食大量高钾食物就可能导致高钾血症,严重时还会引起心脏骤停。

陈文莉提醒,夏季是高钾血症的高发季节,慢性肾病患者要避免摄入过多高钾食物,如蔬菜中的菠菜、海带、韭菜、蘑菇等,水果中的香蕉、柑橘、葡萄等。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