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达180斤!13岁女孩突发脑梗
2018-05-23 07:1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莫梓芫通讯员金静)“急急急,请问哪个医院能治疗13岁孩子颈内动脉堵塞?”5月20日15时46分,一条救助微信发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卒中先锋队”的群里。在详细了解病情及体征后,为及时挽救孩子生命,16时10分,几经辗转求医的13岁孩子萱萱被120急救车送往该院接受卒中溶栓治疗。

萱萱妈妈回忆,当天13时左右,她回家时发现孩子晕倒在客厅,急忙拨打了120,将萱萱送到附近医院抢救。经急诊检查,确诊为右侧颈内动脉闭塞所致脑梗。由于孩子年纪小,且是大血管闭塞引发的重症脑梗,很多医院不敢治疗,无奈之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们才几经辗转来到武汉脑科医院。

送到医院时,萱萱陷入昏睡状态,意识不清,左边肢体完全瘫痪。医院立即开通卒中救治绿色通道,与此同时,在专家蒋泳医生的组织下,神经内科王万铭、神经外科肖国民等脑血管病专家组成的多学科卒中介入团队,迅速做好周密的术前准备。经精确实施静脉溶栓,18时30分,孩子右侧血管循环畅通,大脑供血恢复。术后,萱萱清醒过来,左侧手脚肌力完全恢复正常。

神经内科专家王万铭医生介绍,像萱萱这么小年纪的卒中患者临床上极为少见,他25年从医接诊过最年轻的患者也只有19岁,全国范围内13岁的少年患者非常少。

萱萱既无“三高”等慢性病,又无外伤史,年仅13岁的孩子怎么会突发脑梗呢?原来,为增强体质,萱萱曾打过数年羽毛球,后升入初中,因学业加重放弃了运动。随着青春发育期到来,身高170厘米的她体重飙升到180斤,平时生活中偶尔出现过心跳加速的现象,也常被忽视。

专家王万铭医生解释,一般少年卒中的发病原因主要有四种:心源性血栓、血管炎、先天性血管畸形以及外伤撕裂引起的动脉夹层。结合萱萱的体征、病史,王万铭怀疑,萱萱可能因为太过肥胖加重了心脏负担,其偶尔发作的心跳陡然加快便是心律失常的表现,这一症状在临床上称为阵发性房颤。反复发作导致心脏血管内血栓形成,血栓不断随血流漂至颈内血管,日积月累,在狭窄处形成了梗塞,便突发急性脑梗了。

好在萱萱抢救比较及时,6小时内接受了血管内动脉溶栓治疗,阻止了因持续脑供血不足导致脑细胞死亡的可能。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