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树上长出 朵朵红蘑菇
2018-05-24 07:1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陈奇雄)5月23日,一市民前往东湖高新区乡下游玩时,看到一截枯树上,长满一种巴掌大小、扇子状的红色野生蘑菇。他问:它们是灵芝吗,能吃吗?

家住东湖高新区的胡先生是摄影爱者。当天上午,他与朋友赶到老龙泉大道与沪蓉高速交界处一村庄,四处寻找拍摄对象,突然瞧见一截几米长的枯死树干,躺在一条小河边的芦苇丛中。其上生长着几十个色彩鲜艳的野生菌,“它们呈红色,形状像扇子,有成年人巴掌大小。”

胡先生觉得这种野生菌与灵芝长得像,但与灵芝又有明显区别,“它究竟是什么呢?有毒吗?”

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边银丙先生观看该菌类的照片后说,这应该是云芝,但无法确定其具体种类。云芝又名灰芝、瓦菌、彩云革盖菌、多色牛肝菌、红见手、千层蘑,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布,多生长在阔叶树的枯立木、倒木、枯枝及衰老的活立木上,也偶尔出现在落叶松、黑松等针叶树的腐木上。

边银丙先生指出,云芝本身没有毒,可以吃,但口感不好。为安全起见,建议市民不要食用它。另外,某些种类的云芝是中药材,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