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下肢瘫痪“祸起”干燥综合征
2018-05-24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谯玲玲李陈芳)23日上午,47岁的何女士走进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罗利俊的专家门诊,来复诊的她握着医生的手再三致谢。2个多月前,下肢瘫痪的她是被老公抱进诊室的。

何女士是宜昌五峰人,在老家经营一家副食店。去年底,她突然出现头晕,看东西重影,走路不稳,慢慢地四肢无力,行走困难,不能上下楼梯。辗转当地多家医院,按重症肌无力、急性小脑炎等治疗,回家后病情很快再次反复,竟无法独自行走,日常生活也不能自理。

3月中旬,何女士经人介绍找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神经肌肉免疫亚专科主任医师罗利俊的门诊。查血结果显示,何女士的抗核抗体为1:1000,超过正常值10倍以上。罗利俊抓住这一线索,细查抗体指标,其中两项指标都显示强阳性。一步一步追查,最终确诊为干燥综合征性周围神经病。经过半个月的对症治疗,何女士的行走能力逐渐恢复。

出院后何女士仍需继续用药,每个月定期复查跟踪病情变化。考虑到她来一次武汉单程要花7小时,罗利俊让她每个月在当地复诊将结果用电话告之,若病情稳定,可以隔月来武汉复诊一次。

罗利俊介绍,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主要累及外分泌腺体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于40-50岁的女性。典型症状是口眼鼻干燥,易掉牙,而何女士这方面症状并不典型,因此耽误了确诊。目前这种病没有特殊预防方法,市民能做到的就是规律作息时间,不熬夜,保持心情平和和充足的睡眠,增强自身免疫力。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