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怎么变成“瞌睡虫”了
2018-06-17 07:12: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5岁的小孙子觉得爷爷越来越奇怪,给自己讲故事说着说着就睡着了,总得把他摇醒。爷爷怎么就变成了一个“瞌睡虫”呢?

73岁的爷爷,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个怪毛病。即使是大白天,看着电视不一会儿就睡着了;手里拿着书,没翻两页就迷糊过去了。家人轻轻拍一下,爷爷就又清醒了。到了晚上,爷爷上了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经常一晚上醒三四回,白天精神也不好。虽说人老了就是容易犯困,但家里人还是很担心爷爷是不是得了什么病。

神经内科和老年病科专家提醒,白天总是犯困,经常打瞌睡,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经屏说,在她接诊的神经疾病病人中,不少有犯困的情况。老年人犯困,原因很复杂。可能是脑功能异常的早期表现,要考虑以下几种疾病:

老年痴呆症从发病初期开始,大脑里某一处掌管生物睡眠的地方产生病变,打乱了睡眠和苏醒的正常作息节奏。当病情加重,神经功能进一步退化,缺氧缺血,导致人变得无精打采,表现为时常打瞌睡犯困的症状。此外,中老年人因高血压、糖尿病等引起的脑血管硬化等病变,出现脑供血不足,早期也会出现易犯困、打哈欠等症状。

听说爷爷晚上还打呼噜,经屏还建议爷爷做一下多导睡眠监测,是否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鼾症的老人白天容易犯困,看报纸看电视容易打瞌睡。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戴阳阳副主任医师也提示:当中老年人患有心脏病时,心脏向外泵出的血液会大大减少,会导致大脑出现缺血、缺氧的现象,从而引起精神不振、爱瞌睡等症状。

由于犯困打瞌睡的人会因为轻微的刺激被唤醒,所以家人可以尽量多和老人交谈。适度的运动也能促进夜晚的睡眠。此外,晒太阳可以使生物钟复位。经屏医生强调,调整老年人的睡眠模式也很重要,午睡30分钟是有效的方法。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