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你走过的路 才更懂得你
2018-06-18 07:12:00 来源:汉网

当秘鲁与丹麦比赛的终场哨吹响,贡献了6次关键扑救的小舒梅切尔总算可以带着这场零封,以及一身的汗水和泥土,用胜利作为最好的父亲节礼物。

但对于很多老球迷来说,舒梅切尔这个姓氏,指代的是另一个人:小舒梅切尔的父亲,前丹麦国家队和曼联队传奇门将——彼得·舒梅切尔。1992年欧洲杯丹麦队神奇夺冠,舒梅切尔就是那场“丹麦童话”的代表人物。20年前的法国世界杯上,正是老舒为丹麦队镇守龙门。

有一种说法,著名球星的孩子,往往很难在球场上成才。因为“星二代”背靠丰厚的家底,从小就享受优渥生活的他们很难如父辈一样承受艰苦的训练。父亲的盛名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但足球世界的父子兵并不罕见。

最出名的,乃是意大利的马尔蒂尼父子,二人曾分别以教练和队长的身份在世界杯上并肩作战。巴西著名球星马津霍和他的儿子,都有在世界杯上登场的经历。有趣的是,父子俩并未选择同一个国家。这位不走寻常路的儿子,正是本届世界杯上西班牙10号蒂亚戈。

此外,克罗地亚队的克拉尼察父子、捷克队的魏斯父子,以及美国队的布拉德利父子都曾一起征战世界杯。还有,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桑切斯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出战,他的父亲在1966年世界杯就曾披上西班牙队战袍。1998年,德约卡夫帮助法国队捧得世界杯冠军,他的父亲在1966年也曾代表法国队出场。

虽然足坛父子兵很多,但对于舒梅切尔父子来说,能同样以门将身份,代表国家在世界杯上登场,依然是历史上的独一份。和秘鲁的比赛后,小舒在国家队的不失球纪录依然在延续。上一个纪录保持者,正是20多年前他的父亲。

我们无意对比父子俩的成就、地位乃至水平高低。这样的比较,对父子俩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对于小舒来说,仅仅一句“真像你爸”,就胜过无数溢美之辞。

其实,谁是“老”谁是“小”,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用各自的职业生涯,为球迷们诠释了传承的含义,让我们看到这个姓氏对于国家,乃至对于足球的意义。

本报评论员杨京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