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抢在窗口期手术
2018-06-19 07:12: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义华通讯员薄云娜)咳嗽伴骨折,如果卧床休息可能诱发肺炎,咋办?17日,武汉市中医医院为患者成功完成经皮椎体成形术,解除了老人患肺炎的风险。

重感冒3周,75岁严霞奶奶一直咳嗽不止。雪上加霜的是,她不小心又摔一跤,腰椎骨折。武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赵敏检查后发现,老人系腰椎体压缩性骨折,须绝对卧床休息,但老人正咳嗽不止,“如果长久卧床,将不利于排痰,很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细菌扩散,诱发肺炎。”

不卧床休息,有可能会导致瘫痪,而卧床又会有患肺炎风险,怎么办?赵敏说,最好的方法是第一时间进行手术。医院迅速通过绿色通道,为老人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并第一时间召集相关科室会诊确定手术方案。当晚8点,由骨伤科主任医师唐光平、主治医师赵敏主刀,半小时内就成功为老人完成经皮椎体成形术,通过在腰椎注入骨水泥,促使骨折快速愈合,术后第一时间老人腰痛消除,直接走下手术台返回病房。病人不需要卧床,解除了患肺炎风险。

赵敏表示,病人感冒咳嗽加上腰椎骨折,两种病情相互冲突同时快速发展,这种情况会出现一个治疗窗口期,这要求医生必须牢牢抓住这个窗口期,快速诊断和治疗,将病人所承受的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