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专家认为 “游戏成瘾”不是个性
2018-06-20 07:1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瘾病区主任刘学兵博士分析,认识“游戏成瘾”有两个极端:一个极端,不少人认为游戏成瘾不算什么,不仅不应该被当成精神疾病来看待,反而被当成是个性与自由。另一个极端是,一些人尤其是部分学生家长,对游戏成瘾的危害性感到很焦虑,并根据主观意愿加以应对,导致过度或不当干预。

认识不足与行为过激在社会上同时并存。面对孩子游戏成瘾,许多家长往往不知所措,要么放任自流,要么将孩子送往一些强制性的戒网瘾的机构。而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不少戒网瘾机构,且由于诊疗标准缺失,很多机构只是根据经验行事,采用电击、超强体育锻炼等不靠谱的戒断方法来治疗网瘾,严重危害到青少年的身体与心理健康,甚至有学生因此丧命。过于担心和焦虑,又会让过激诊疗受到鼓励,从而可能损害孩子健康。

精神疾病并不是

“精神不正常”

武汉市武东医院心理科赵孟主任认为,所有极端看法或做法,都是因为对于游戏成瘾没有一个准确的衡量尺度所造成的。许多人不愿意将游戏成瘾归为精神疾病,那是因为对精神疾病四个字有一些错误的联想。其实,精神疾病,并不等于我们通常所说的“疯子”,也并不是“精神不正常”。去掉对“精神病”的认知恐惧,将游戏成瘾列入疾病的范畴,显然是有利于规范治疗的。

对ICD-11提出了游戏成瘾的诊断标准,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武汉市武东医院、武汉市优抚医院专家做如下解读:1、玩游戏失控(比如开始时间、频率、持续时间、场合等),连续进行;2、玩游戏的重要程度高于其他兴趣爱好和日常生活,成为生活的重心;3、即使导致了负面影响,游戏行为仍在继续和升级;4、停下后出现焦虑、躁动等激烈情绪反应;5、相关行为满1年。

区分病理性游戏行为的两条核心特征:一条是游戏成瘾者不仅仅是花大量时间和精力玩游戏,更重要的是,他们忽略了现实生活,无法再承担以往的社会角色,也不再参与社会生活。另一条是,他们丧失了对自我行为的控制,让游戏完全支配了生活。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