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挑衅的样子真丑
2018-06-25 07:1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场上少一人的情况下,压哨绝杀。全世界的德迷疯狂了:那支熟悉的德国队又回来了。央视的解说激动了: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但在这让人心情如同过山车一般大起大落的时候,发生在球场边的那一幕却令我心中五味杂陈。那无敌的战车是不是真的开回来了?这还是不是球迷心目中那支“永远的稳胆”?或许,我们得再观察观察。

克罗斯攻入制胜一球,整个德国队教练组和替补席都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刺激得跳了起来。两名助教径直冲向隔壁瑞典队的教练席,用挑衅的神态、夸张的肢体语言,宣泄着心中积压已久的郁闷,一场大规模的赛后冲突就此不可避免。

虽然赛后德国队官方推特就此事表达了歉意,但归因于“过于情绪化”,却表明他们还是没有认识清楚,到底错在了哪里。

竞技场并非没有“情绪化”的容身之地。以“情绪化”来激发本方球员斗志,让他们能有创造性发挥,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打疯了”;以“情绪化”来激得对手心浮气躁、动作变形,乃至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虽然不一定上得了台面,但也确实是战术体系中的一个有效选项。这种事不少人都干过,最有名的一个叫马特拉齐。

但是昨天凌晨德国助教这往对手伤口撒盐的举动,除了显得个人修养不足之外,却也暴露出更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德国队教练组自己都有所动摇,不大相信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所以才会在幸福来得太突然时,表现得如同准备开片的街头混混一般浅薄粗俗。

莱因克尔定义足球为“德国人取得最后胜利的游戏”的名言,为什么能流传那么广?钢铁的意志、坚韧的神经、稳定的发挥、稳步的推进,所有这些如同机械一般,人力不可抗拒的基因,早已写入了德国队的血液。

钢铁意志也好,坚韧神经也罢,都是来源于强大的自信,来源于任何局势下都确信能取得最好结果的坚定信念。这也是德国战车始终能够稳定发挥的基石。但现在我们赫然发现,原来这个基石也许并不存在了。

得感谢这两位助教,正是他们那夸张的鼓掌,亲手把德国队拉下了神坛。下次再要在德国队身上倾注感情和彩金时,大家可要三思啊。

评论员高翔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