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常咳嗽查出先心病
2018-07-17 07:14: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薛源)月子里的宝宝总是咳嗽,医生细心检查发现“隐情”:宝宝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医生提醒,孕期按时产检、多观察新生儿的呼吸情况,可帮助排查先心病。

鄂州男婴小鸣(化名)是早产儿,还在月子里就总是鼻塞、咳嗽,当时正好妈妈感冒了,家人以为小鸣被传染感冒,隔离后情况仍没有好转。6月30日,才20天大的小鸣被爷爷奶奶抱来武汉看病。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舒迎春回忆,检查显示小鸣患有新生儿肺炎,但细心观察发现,他的咳嗽与其他小病儿有差别,咳嗽声尖锐,气促,喉咙里还有“呼噜呼噜”声。

舒医师怀疑小鸣还有其他疾病,由于陪同来的爷爷妈妈对孩子的细节说不清楚,她便请来耳鼻喉科、心胸外科专家会诊,最终检查结果证实,小鸣心脏上部的主动脉弓竟然一分为二,包绕并压迫气管和食管,导致他呼吸不畅,发出异常的咳喘声音。

这种疾病多与胚胎时期发育异常有关,如果气道受压严重,还可能引发呼吸骤停,必须尽快矫治。术中医生发现,小鸣的心脏还有另一异常,心脏动脉导管未闭。医生一并将这些隐患手术排除,目前小鸣病愈回家。

该院心胸外科主任皮名安介绍,准妈妈在孕期按时做产检,可通过胎儿心脏彩超筛查出部分常见的先天性心脏发育异常。宝宝出生后,家长不妨多观察新生儿的情况,一旦发现宝宝反复呼吸道感染、气急、吼喘,可考虑到医院做心脏CT排查。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