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严寒凌晨4点赶到殡仪馆解心结
2018-07-18 07:14: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自学法律成专家

撰写30万字工作日志

“我本来是学商业管理的,进入这一行纯属误打误撞。”2007年,从河南老家来汉发展的马天红看到了武汉市司法局招聘人民调解员的公告,主动报名,经过层层筛选,她成为武汉首批聘用制的人民调解员。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之初,她深感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远远达不到人民调解工作的要求。因此,她认真学习法律、心理学、社会科学等知识,撰写6大本、近30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工作日志。

“调解工作不能仅凭法律,更要以情动人。”她说,“信心、耐心、细心、热心、爱心”这“五心”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腊月凌晨4点赶往殡仪馆

真情感动逝者家属

2013年寒冬的一个傍晚,风雪交加,一男子骑电动车与一私家车发生剐蹭。正在等红灯的车主下车,正准备与男子理论,该男子竟突然倒地,送至医院,发现他已身亡。法医鉴定该名男子为心脏病突发死亡。

男子的母亲得知消息,悲痛万分。她刚被确诊为宫颈癌,老伴刚刚去世,儿子又猝死。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她情绪非常激动,坚持要私家车主高额赔偿损失,但车主认为,男子的死亡纯属意外,与自己没有关系,一分钱也不肯赔偿。

僵持之下,马天红出面调解。她每天陪着死者的家人拉家常,安抚他们的情绪。嗓子嘶哑说不出话,马天红就用纸笔和他们交流。对于私家车主,马天红和他讲道理、讲法律,说明利害。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私家车主赔偿8万元。

送葬当天,离过年只有一周,马天红凌晨4点就赶到殡仪馆送死者最后一程。马天红的真情感动着现场每一个人。记者夏晶通讯员王继明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