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建文帝流落武昌改姓“让”?
2018-07-19 07:14: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万建辉通讯员竺佳怡)朱棣攻下南京火烧皇宫,明建文帝朱允炆不知所终一直是历史悬案。18日,在省图书馆举行的湖北省第十届晒谱节上出现一部“让氏家谱”,该谱记载建文帝晚年定居武昌,留下一支后人,即“让”氏一脉。

农历六月六,中国民间有“晒家谱,传家训”的习俗。7月18日的晒谱节上,全国多地谱牒文化专家、民间家谱收藏爱好者汇聚省图,现场展示操、郜、辛、蓝、栾、让、帅、隗、昌、鄂、蒿、游、皮、荣、海等22种稀少姓氏家谱。

其中的“让龙湾让氏家谱”分别修于1981年和2012年。谱中记载,让氏始祖让銮,正是明建文帝朱允炆。其在燕王朱棣叛乱之时,自地道逃出,匿居民间,改名易姓,以“让”、“銮”二字喻义逊位。建文帝后来云游四海,晚年定居湖北武昌,并在此留下一支后人,即“让”氏一脉。

家谱记载明建文帝改姓“让”是否可信?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多年研究家谱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授告诉记者,类似的情况他见到不少,因为没有文献和考古证据,很难得出确切结论。某个姓氏的起源,在家谱中都有一些说法,不仅是建国后出现的新谱,即便是民国及以前的老谱,附会名人名家、重大历史事件都是最常见的问题。

省图书馆“湖北家谱收藏中心”主任范志毅也表示:“有些官修家谱的谱系非常清晰,如孔子后裔的孔氏家谱,历代官修,可信度高。但是有些民间修谱,内容的真实性很难鉴别,有些家谱失传,多年后重新修谱,往往采用老辈人口口相传的一些家族历史入谱,真实性大打折扣。一般史学研究只把这类家谱作为补充和参考,不可全信。”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