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识别典型信号
2018-08-12 07:16: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尽管老年抑郁症发病率趋于上升,但就诊率低、识别率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白汉平副主任医师分析,老年人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经历了无数的挫折,对情绪上的痛苦体验反应往往比较平淡,因而某些老年人几乎具有抑郁症的全部症状,却否认自己感觉“悲伤”、“沮丧”或者“抑郁”。相反,他们会自称“感觉不愉快”,并把这种“不愉快”归咎于失眠或躯体疾病造成的身体不舒服所致。所以,患抑郁症的老年病人多数是以失眠或身体不适感为主诉而就诊,如果医生对老年病人的临床特征不够敏感的话,这种“无悲伤的抑郁症”就很容易被误诊。对以失眠或躯体不适为主诉的老年病人,尤其是久治不愈的病人,要提防是抑郁症在作祟。

大部分的老年人患上抑郁症就是因为老来孤单。心理专家李闻天常常鼓励他们,运动可以认识很多的新朋友,还能锻炼身体增强抵抗能力。老人想要预防抑郁症的发生就需要注重饮食荤素之间的搭配,多吃点绿色蔬菜还有牛羊肉等食物来补充营养。子女也应该对父母多点关爱,平时多交流沟通。同时,老人也应该学会自我的调节,保证自己的心理健康。

60岁至70岁的老人每天睡眠6至7小时为宜。专家建议应尽量避免消极的睡眠方式,应采取散步、聊天、游玩、娱乐等较为积极的方式休息。这不仅使身体很快得到放松和恢复,而且会使身体得到锻炼,延缓衰老。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