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驶里程少就能少交保险费
2018-08-13 07:17: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车停在车库里“吃灰”,或者停在小区里当“晒车”,每年还要交动辄上万元的车险保费,一直被广大车主诟病,年内,这一规则有望得到改善。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通过了“汽车里程保险”的提案,该提案在银保监批准后即可问世,从此车险行业或将迎来“开车少就能少交保险费”的新标准,对于拥有多辆车或用车频次少的车主将是一波新福利。

目前,我国三次车险费改后,基本实行的是“新车购置价+上一年度理赔次数”为主要影响因素的保费计算方式。换句话来说,保险公司会根据车辆目前的车况评估、使用时长、上一年度的出险次数来觉得车主的保费,车况越好、出险越少保费也就越少。但在这种算法下,同款车型一年开100公里和一年开10000公里支付的保费却是一样的。这样的弊端引发了诸多行业专家和车主的热议。

“汽车里程保险”,即是以驾驶里程作为衡量标准,在一个最低保险费基础上按实际行驶里程来收取保费。用行驶里程可以用来衡量一个人的驾驶行为,里程的多少是影响车辆风险水平的重要因素,因此驾驶的里程越少,保费也就越便宜,相对来说从人和车的角度来评估保费多少也更加公平一些。

记者获悉,近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行业创新产品评审会议上,通过了由人保、平安、阳光、众安等4家财险公司提出的“汽车里程保险”的提议。如果这款保险顺利获批,国内首批“汽车里程保险”便将问世,车主们购买车险,将按照行驶里程付费,车开得多保费多,开得少保费会更降低。

平安财险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制定保险细则条款,待完成后将送银保监审核。

业内人士预计,“汽车里程保险”年内正式问世的概率较大,获批后将率先在广西、陕西、青海试点。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财险公司加入报批的队伍,以及车险费率全面放开步伐的加快,数年之后,车主就可以在更多的保险公司、更多的省市看到“汽车里程保险”的身影。

综合《上海证券报》《法制晚报》报道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