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抗过敏药却发现自己怀孕了
2018-08-14 07:18: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谯玲玲)好不容易怀上了二宝,却发现吃了一周的抗过敏药。宝宝是留还是流?13日一早,纠结焦虑的陈女士赶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药物咨询门诊问询。

7月初,40岁的陈女士去大连旅游,因海鲜过敏曾吃过一周的抗过敏药氯雷他定。5天前,她发现自己怀孕了。终于怀上期盼已久的二宝,却又担心药物会致胎儿畸形,她十分纠结。擅长妊娠哺乳期用药的主管药师郭珩详细问诊后,估算药物暴露在受精卵形成的2周内。郭珩解释,在受精卵形成的2周内,还没有开始器官分化,药物对胚胎的影响是“全”或“无”的窗口期。也就是说,要么药物全部或部分破坏胚胎细胞,胚胎会自己流掉;要么没有影响,胚胎继续发育。

郭珩查阅资料后表示,氯雷他定是过敏性疾病的首选药物之一,国内及美国妇产科协会及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院相关指南均推荐孕中晚期可以安全使用氯雷他定。孕早期使用氯雷他定,并没有增加出生缺陷。她建议陈女士不必终止妊娠,只需正常孕检观察胎儿发育情况即可。一旦出现出血或先兆流产,不要保胎。

郭珩介绍,门诊妊娠用药咨询中,孕早期用药后宝宝留还是流,是咨询得最多的问题。“孕早期用药,不必一流了之。”她介绍,专业的妊娠哺乳药师可以通过问诊推算出受精卵形成的时间,估算药物对胚胎可能造成的影响,并根据用药时间、用药种类等情况分析利弊给出建议。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