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妈妈肠子卡在腹腔
2018-08-15 07:20: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通讯员陈梦圆汪洁实习生侯雅欣尹佳)为减肥疯狂骑单车一小时,回家后,肚子疼了整整12个小时。女白领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是一段肠子在腹腔里卡住,如果未能及时发现,可能致坏死而不得不切除。

今年31岁的邱女士四年前怀孕生子,产后哺乳让原本苗条的她体重暴增。重返职场后,邱女士办了健身卡,希望通过运动达到减肥塑身的效果。8月9日,邱女士晚餐后到健身房骑了一小时动感单车,回家后她开始觉得腹部隐约有些疼痛,以为是吃坏了肚子便没有在意。不料到了晚上,疼痛越来越剧烈,还数度呕吐。第二天一早,邱女士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胃肠外科就诊。

接诊医生宋亚锋询问症状并进行全腹部CT检查后,判断邱女士患上了腹内疝,即腹腔内的肠子被卡住,需要立即手术。术中探查发现,邱女士的子宫和腹壁之间有好几处粘连,在粘连位置间形成一处处空隙,一截约20cm长的小肠正卡在其中。

幸运的是,邱女士就诊及时,医生为其将嵌顿的肠子取出并进行热敷,很快,被卡住的小肠恢复正常蠕动。随后,医生将肠子复位,并处理了粘连在一起的子宫和腹壁。

宋亚锋介绍,邱女士子宫与腹壁间的粘连症状与其曾接受剖宫产有关。邱女士剖宫产术后留下十几厘米长的纵形切口,愈合时子宫上提,与腹壁好几处粘在一起。人体肠道不断蠕动,当有肠子进入缝隙处后,肠蠕动会增强来克服阻力,最终导致被卡住部分越来越多,直至坏死。

“患者接受任何腹腔手术后,伤口都可能形成粘连,造成腹内疝。”宋亚锋提醒,暴饮暴食和剧烈运动会诱发腹内疝,尤其是大量摄入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肠道蠕动,就可能造成“肠子‘走错路’被卡住”的后果。发生腹内疝后,时间拖的越久,肠道坏死的风险就越大,甚至还可能导致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