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不一定非得拔掉 种植牙也要经常维护
2018-09-19 07:20: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今年9月20日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武汉第一口腔医院业务院长、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许庆安结合工作中所见所闻,总结了市民在口腔健康方面常见的几大误区——

误区一:乳牙反正要掉的,发生龋齿可以不用管它。

乳牙发生龋齿的几率很高,如果任由它坏掉,不但会影响儿童的营养吸收,而且会影响后面恒牙的发育和萌出,甚至引起错颌畸形。

误区二:洁牙会让牙缝变宽,牙齿变松。

洁牙前因为大量的牙结石充满了牙缝并连成一片,故而感觉不到牙缝。牙结石是引起牙周炎的罪魁祸首之一,只有通过洁牙彻底清除牙结石,才能让牙周炎稳定和好转。

误区三:使劲刷牙才能把牙齿清洁干净。

用硬毛牙刷大幅度横向拉动刷牙,久而久之会对牙齿表面的釉质产生破坏作用。推荐使用软毛牙刷,并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才能起到清洁牙齿和按摩牙龈的作用。而牙缝需要常规使用牙线清洁。

误区四:长了智齿就必须拔掉。

智齿并不是多余的牙齿,正常萌出的智齿会承担咀嚼功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只有当智齿周围牙龈经常肿痛、流脓;智齿长歪了,经常咬着肉或者磨着腮帮子;智齿无法清洁干净;或者智齿没有长出来但是预计以后会影响前面牙齿的情况下,医生才会建议拔除。

误区五:种植牙可以一劳永逸,不用维护。

种植牙也需要常规检查和清洁,至少一年到牙医那里清洁维护一次。

误区六:牙齿痛吃消炎药可以治愈。

牙齿疼痛原因很多,其中牙髓炎、牙周炎与感染有关,吃消炎药能够缓解症状,但不能根治。牙隐裂、牙折与感染无关,消炎药不起作用。

记者唐智峰整理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