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版复制曾侯乙编钟,用了3公斤黄金
2018-09-24 07:2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400多年前,古人以极高的智慧、精湛的工艺制作出震撼后世的曾侯乙编钟。我们的先人是用什么样的工艺制作出如此庞大精美的乐器?我们又是如何复制出几近逼真的曾侯乙编钟?记者探访了曾复制过曾侯乙编钟的武汉精密铸造有限公司,还原复制全过程。

复制编钟有6大阶段100多道工步

曾侯乙编钟是目前已知全世界最大、最重、音乐性能最完好的青铜礼乐器。全套编钟重5吨,共65件钟。

台湾鸿禧美术馆和陕西黄帝陵的曾侯乙编钟复制件都是由武汉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复制而成。该公司总经理李明安介绍,目前所运用的复制曾侯乙编钟采用的是蜡铸法,制作流程分为翻制模具、蜡模调型、制壳、熔炼浇筑、后处理、装饰6个大的阶段,共计20多道工序,100多道工步。

李明安举例,仅错金这道工序就分为刻字、贴花、错金等步骤。错金是一种金属丝镶嵌工艺,用金银丝在器物的表面镶嵌成花纹或文字。曾侯乙编钟的钟及钟架、挂钩上共有3755字的铭文,台湾鸿禧美术馆的那套编钟复制了所有的铭文,总共耗费了整整3公斤黄金。“可以说真的是一字千金。”李明安说。

调音误差一般人听不出来

现在的编钟制作工艺和2400年前古人制作曾侯乙编钟有何差别?李明安解释,古人采用的是范铸法,和现在采用的蜡铸法原理相同,不同的就是范铸法制作过程中容易变形,编钟壁的厚薄以及是否对称,会影响编钟的音准。

李明安告诉记者,编钟的复制主要还是靠人工,哪怕打磨之类的工艺主要是靠机械完成,但操作还是靠工人。在制作过程中,编钟的调音非常重要。每一口钟做出来,都比原音高了500音分,必须借助打磨工具,将音一点一点降下来,调整到五音分的误差以内。与此同时,每一口钟都是一钟双音,每个音都必须与旁边的编钟协调,一旦打磨过薄或者与两旁的钟不配合,这口钟就报废了。记者李翌李煦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