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近来为何“狐影频现”
2018-09-26 07:2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奇雄)前段时间在武汉大学珞珈山上,出现了一只仙气十足的白狐狸。此事经报道后,引起全国网友关注。近来,又有多位市民爆料,称他们在武汉市不同地方,都看见过小狐狸的倩影。比如,9月22日,有网友在新洲区阳逻柴泊湖边环湖栈道上散步时,就曾看到一只呆萌可爱的小狐狸。

家住新洲区的王先生说,9月22日下午5点多,有网友到柴泊湖环湖栈道旁散步,无意间看到一只小狐狸。这只小狐狸是从新洲三中陶然亭附近的岔路口蹿出来的,它在湖边走走停停,引来好多人围观。

网友介绍,这只小狐狸蛮可爱,嘴巴白白的,身上有卡其色和灰色的花纹,头部与颈部是白色的。它胆子小,看到有人靠近就立即躲起来,待人走远后才再次现身。它可能肚子饿了,似乎在四处寻找食物;也可能是渴了,想跑到湖边去找水喝。

王先生说,他与众多网友一样,感到近段时间来武汉的狐狸好像变多了,“原因是什么呢”?

武汉动物园兽医院院长、动物专家汪明权说,最近几年人们在武汉市看到的狐狸,野生的与人工养殖的都有。

野生狐狸因具备强大的野外生存能力,可以在武汉市郊区的森林湖泊边自由生存,随着武汉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这些地方的小动物数量也越来越多,可供野生狐狸捕杀的猎物也较多。

而被人们当宠物饲养、人工繁殖的狐狸,已基本上丧失野外生存能力,没有野外捕食技术。它们被主人遗弃或从主人家逃出后,为了不饿死,往往被迫蜗居到市内人流量较大的公园或风景区内,靠市民投食或靠在垃圾箱中觅食度日。

汪明权称,野生狐狸是受保护动物,未经批准,任何人与任何单位都不能私自捕捉或养殖。对于人工繁殖的狐狸,市民可以将其当宠物养,但要办证。另外,狐狸是犬科动物,看上去呆萌,实际上性子凶猛。当人们激怒它时,它可能会抓伤或咬伤人。同时,狐狸身上极有可能携带狂犬病毒。所以,不要过分亲密接触狐狸,更不要挑逗它们,以免被抓伤咬伤。万一被它们抓破皮或咬伤了,请及时去疾控中心打狂犬疫苗。

汪明权说,不是这段时间武汉市狐狸的数量出现了暴发性增长,而是市民对狐狸的关注度增大了。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