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情吃喝惹祸
2018-10-08 07:2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国庆长假,医院接连收治不少急性肠胃炎和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发病均与暴饮暴食有关。

螃蟹加绿茶

刚下桌便腹痛

65岁的王先生刚吃过丰盛的螃蟹宴,又尝了今年的新茶,结果上吐下泻患上肠胃炎。

王先生平日爱喝绿茶,前日全家人一起聚餐,准备了一桌螃蟹宴。王先生先吃下几只螃蟹,饭后与家人聊天时又喝了不少茶,突然感觉腹部胀痛,上吐下泻,被家人送到医院就诊。

汉口医院急诊科主任胡红平给患者检查后,诊断为急性肠胃炎。胡红平解释,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此外,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

火锅加白酒

一到家就吐血

45岁的赵先生是被120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赵先生两年前查出肝硬化,但一直烟酒不忌。当晚,他和几个朋友在外面吃火锅,席间喝下半斤白酒,回到家就感觉胃部和胸口不适,不一会儿竟呕出几大口鲜血。就在入院后不久,赵先生再次吐血,血压骤降到40/20mmHg,出现了失血性休克。经迅速封堵出血点,才转危为安。

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廖宇圣提醒,节日期间,市民朋友切勿放纵饮食,有胆胰疾病史者尤其要注意,少吃油腻食物,出现腹部不适及时就医。此外,患消化系统疾病、高血压、肝硬化的患者,务必注意控制饮酒量。

(记者刘晨玮武叶通讯员瞿胜梅李俊平马遥遥)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