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 新作《疯狗浪》在汉首发
2018-10-08 07:2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周满珍)6日,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携新作《疯狗浪》在汉举行新书首发式,他以自身成长与创作经验,呼吁作家要多写有情怀有担当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

《疯狗浪》由长江少儿出版社出版,曹文轩视其为自己六十岁之后的突破之作、成长之作。在这部小说里,他告别了代表作《草房子》《青铜葵花》里广为人知的故乡油麻地,去写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曹文轩在汉透露,《疯狗浪》的创作灵感源于一则电视新闻,里面介绍“疯狗浪”是一种凶险异常的海浪,来势汹涌,像一群疯狗一样,见到什么就卷走什么。他在新作中,以渔民闻之色变的“疯狗浪”为背景,讲述小狗沫沫与主人船花、大公狗黑风之间的故事,以动物的名义诠释爱与担当。谈及新作,曹文轩坦言:“它比《草房子》《青铜葵花》更加凝重,故事更有想象力,展示了我此前不曾显示的风格,但小说中不变的是现实主义担当、爱和悲悯情怀。”

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曹文轩直陈时下儿童文学的短板是对现实的记忆力。“记忆力比想象力更重要”,尤其在过度商业化和消费主义泛滥的时代,温馨、明快甚至搞笑的作品受到推崇,并形成出版套路,“这就要求优秀作家更要操练写实的功夫,创意、奇幻应该建立在写实的基础上”。

从《草房子》到“丁丁当当”系列,曹文轩以儿童视角,坚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讲好中国故事,饱含悲悯情怀,版权输出至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草房子》还登上2017年《纽约时报》畅销书榜。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