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大师带小学生玩出新意
2018-10-10 07:23: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周满珍)10月9日上午,湖北省第四届皮影戏调演在武昌区首义路群星剧场开幕。

本次调演演出团队由来自仙桃、潜江、天门、云梦、红安、秭归的六支皮影戏代表组成,演职员约50人。为期两天的调演中,既有传统曲目如《岳母刺字》《薛仁贵二困锁阳城》,也有新编曲目《歌颂共产党盛赞十九大》等,精美的影像,动听的唱腔,风趣的语言,加上演员们精妙的操作,全方位展现了皮影戏这一传统艺术的魅力。

调演首日,来自武汉光谷第十五小学的特邀皮影戏代表队,十分抢眼。他们出演的《龙宫借宝》《东郭先生和狼》,将皮影和时下流行的卡通元素、歌舞相结合,在《东郭先生和狼》中,还编入了“面对老人跌倒,扶与不扶”的现实题材,向观众展示了传统皮影戏新气象。

这支成立于2017年的小学生皮影队,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云梦县梦泽皮影馆馆长秦礼刚担任指导。每周,秦礼刚都会从云梦来到光谷皮影课堂,手把手教孩子们皮影操作、雕刻制作等各种技艺,《龙宫借宝》《东郭先生和狼》就是他为孩子们量身新编的戏,去年10月,《龙宫借宝》还获得第二届全国少儿皮影传习成果展演金奖。

接受记者采访时,秦礼刚坦言:“传统皮影的传播方式年轻人不太喜欢,给孩子们编戏时我特意加上了卡通、歌舞和他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希望可以让年轻人接受,让孩子们喜欢上皮影。”

除了来自光谷的小学徒,秦礼刚在全国还有99个大学生徒弟,每年他都会在云梦的梦泽皮影馆给他们进行免费的专场培训。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