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追求完美 志愿者患上焦虑症
2018-11-13 07:26: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义华通讯员胡梦万凌翔)每每热情行善后,回到家总是觉得一些地方没做好,夜不能寐,焦虑烦躁,经过湖北省中医院神志病科李静医师半个月心理辅导和中药调养,11月12日,志愿者张军心情舒畅出院。

作为一名志愿者,35岁的张军热心快肠,平时生活中喜欢帮助他人,但他同时是个完美主义者,总希望把事情做得“没有话说”,面面俱到。

半个月前,他跟随一批志愿者来到武汉一家福利院,陪老人过快乐的一天。当晚回到家,躺在床上,脑海中浮现白天的情景,突然想起来,应该帮老人把洗澡毛巾拿出去晒一下,还应该为老人捶捶背,总觉得还有没做到位的地方,“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想这件事,几乎晚上都没睡着。”

而这种处处追求完美的性格,让他此前也是烦躁不安。每当有丝毫缺陷时,他焦虑抑郁,夜不能寐,精力不济,还出现胃病、经常性头痛症状。

“我自己也觉得神经兮兮,工作不是很顺利,脾气暴躁。”无奈之下,张军来到湖北省中医院神志病科,李静医师接诊询问后,分析他是过分追求完美导致精神高度紧张。

李静医师指出,所谓“思则气结”,意思就是思虑过度的人,容易使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消化液分泌减少,出现食欲不振、面容憔悴、郁闷不畅等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倘若遇到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或者没做好的事情,尽量放下来,以后再做好。”李静医师建议,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要尽量放宽身心。

住院半个月,李静医师在张军心理上给予辅导,还进行中药膏方安神调理,并在饮食上搭配百合、银耳、桂圆、蜂蜜等静心安神食物。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