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首个乙肝新药获批上市
2018-12-10 07:29: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据中新社电12月8日,记者获悉,替诺福韦二代产品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TAF)正式上市,这也是5年以来,我国获批的唯一一个乙肝新药。也是过去十年中,唯一一个被FDA批准上市的乙肝新药,被认为是目前最好的乙肝药。

“价格是关键因素。”重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任红在回答对新药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可及性影响因素时表示,新获批的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在功效上将来一定会替代原来的富马酸替诺福韦酯,但这还需要一段时间。

对于中国许多乙肝患者来说,替诺福韦一代产品富马酸替诺福韦酯也是一个新药。虽然2013年该药就获批,但当时的定价让许多乙肝患者承受不起。直到2016年,国家启动第一次药价谈判,富马酸替诺福韦酯成为当时入选的三个药品之一,而且还是三个谈判成功药品中降价幅度最大的药品。根据谈判结果,富马酸替诺福韦酯月均药品费用从1500元降至490元,价格降幅为67%。

一瓶30片的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在美国上市的价格为1100美元左右,这算下来服用该药,患者每月月均药品费将会超过7000元人民币。

“我们也期望未来能够通过运用价格谈判的模式进入国家医保,来提高药品的可及性。“吉利德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罗永庆表示。

2018年《柳叶刀》子刊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乙肝表面抗原的阳性率是6.1%,按照这个比例推算我国目前有86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全世界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有2.57亿人,中国占了三分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教授介绍,在乙肝病毒感染者中,又只有1608万的感染者进行了诊断,这个比例只占到了18.7%,治疗的比例也仅仅只有4.1%,也就是仅350万进行了治疗。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