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多岁空巢老人晚年生活不孤单
2018-12-10 07:29: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帆)家住四唯街道袁家墩111号90多岁的刘青容婆婆是位空巢老人,儿女都不在身边,身体行动虽然多有不便,但她在社区的生活却一直很便利,这种幸福的晚年生活,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袁家社区的“365为老服务队”,这支社区社会组织队伍5年来一直坚持定期探访独居、空巢老人。刘青容婆婆作为高龄独居老人,并且是军属,是“365为老服务队”的重点关爱对象,不管是组织自己的活动,还是社区的活动,都会邀请刘婆婆来参加,每隔两天就会有结对的队员上门进行探访,关心冷暖、衣食,也会提醒子女多回来看看。

12月9日上午,因为这段时间风雨降温,老人不愿意下楼,服务队立即组织成员,一日三次,分班为老人送餐,并整理过冬衣物被褥,像这样被“365为老服务队”关爱照顾的老人,在袁家社区还有很多。经过5年多的发展,“365为老服务队”成员数量增加,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队依托社区新建立的长者驿站为社区里空巢、独居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将近期过生日的高龄老人聚集在一起,开展集体生日会,让老人们感受社区友爱氛围,共享社区发展成果。

塔子湖街道新苗社区社区工作者中有3名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2人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1人持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证,他们熟悉社区情况,专业素质强。针对社区社工资源丰富的实际,新苗社区构建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服务队伍,在社区关爱服务、社会事务、文化体育、慈善救助、社区维权等方面都开始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江岸区各个社区都有各种不同的社区社会组织,他们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生活照料、文体娱乐、精神慰藉和心理咨询等服务。据了解,这些社区社会组织服务都是政府从社区实际出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培育起来的,提供居民所需的社会服务,像丹水池街丹东社区“邻里关爱”志愿服务队、百步亭社区二居委会“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江岸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为打造“友爱在社区”,全区16个街道都积极参与其中,由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模式让社区居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友爱在社区”。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