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月球背面的秘密
2018-12-11 07:29: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走进武汉科技馆宇宙展厅,在“月球:地球的忠实伴侣”展台前,我们可以了解到有关月球的一些基本知识。千百年来,月亮一直是人类的梦想之地,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人类发射到月球的探测器已经有100多次。12月8日我国成功发射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则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因为它将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为我们揭开蒙在月之背面的神秘面纱。

月球由于自转与公转周期相同,始终只有一面对着地球。这就好比我们把用一条绳子系着的物体甩起来一样,那个被甩起来的物体总是只有一面朝着绳子的方向,这被称为“潮汐锁定”现象。月球背面作为一个看不见的神秘世界,催生了许多和外星人、宇宙飞船、神秘基地、金字塔有关的传说。

此次嫦娥四号着陆区,位于月球背面的艾特肯盆地。月球分为三大地体,即克里普岩地体、斜长高地岩地体、艾特肯盆地地体。前两个地体都已经被巡视探测过,只有艾特肯盆地地体没有被近距离巡视探测。艾特肯盆地是目前发现的太阳系固体天体中最大最深的盆地,直径大约2500公里,其90%的面积都分布在月球背面,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而且月球背面的岩石更加古老,如果能够获取更古老的岩石类型等物质成分信息,对我们了解月球的化学成分演化过程有很大帮助。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说:“一般认为这个盆地有可能是当时宇宙大爆炸或者后来小天体撞击形成的,隐含着宇宙最早的一些信息。而且这个盆地的深度有12公里,有助于我们获取月球深部物质的信息。”据介绍,嫦娥四号对月球背面地形地貌、矿物组分、巡视区浅层结构、地幔物质等进行科学探测与研究,将为月球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极具价值的第一手资料。

更让科学家们感兴趣的是,月球背面独特的电磁场环境和地质特征,非常适合开展低频射电探测等空间天文学研究。由于屏蔽作用,在地面上无法开展低频射电的观测。而月球背面的磁环境非常干净,到月球背面开展低频射电天文观测,这一目标应该说是天文学家梦寐以求的,可以填补射电天文领域在低频观测段的空白。

记者施政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