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细胞的战争
2018-12-15 07:3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走进武汉科技馆生命展厅,我们可以从“免疫”展台学到许多关于人体免疫的知识。免疫系统就像是人体的“卫兵”,帮助我们抵御外来“侵害”,识别和清除侵入的病原体。而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正是授予了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以表彰两位科学家在抗击癌症上的卓越贡献。

我们都知道,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帮助我们识别并杀死不好的细胞,包括肿瘤细胞。然而在很多时候面对肿瘤细胞的入侵,免疫系统却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让敌人轻松闯入。这是为什么呢?科学家们发现,原来免疫系统的T细胞表面有一种名为CTLA-4的蛋白在对肿瘤细胞“手下留情”,这个叫“CTLA-4”的蛋白会抑制T细胞去杀肿瘤细胞。那如果把CTLA-4杀掉或者赶出去是不是就万事大吉呢?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因为如果没有CTLA-4这个角色,过度活跃的T细胞又会变得肆无忌惮,甚至滥杀无辜,侵袭了正常的机体。所以对CTLA-4,不能蛮干。

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研发出世界上第一种用于免疫肿瘤疗法的CTLA-4抗体,这种抗体能够“关闭”CTLA-4的免疫抑制功能,这样免疫细胞又能再次向肿瘤开战了。后来生物技术公司Medarex接受了免疫疗法——这一在当时看来非常超前的理念,制造出了能在人体使用的第一款癌症免疫药物伊匹单抗,2011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伊匹单抗用于晚期黑色素瘤。

日本科学家本庶佑则发现T细胞另外一个“刹车”分子——PD-1。PD-1一旦发生作用,免疫细胞就会从癌细胞接收到“我不是异物”的虚假信息,而停止战斗。原本作为“刹车”以防止免疫系统攻击正常细胞的蛋白质被癌细胞恶意利用了。既然知道了其中的原理,应对方法也就自然明了。只要投用阻止“PD-1”作用的药物,免疫细胞就能不被欺骗继续攻击。经过努力,数种PD-1抑制剂新药研制成功,在肺癌、黑色素瘤、结直肠癌等肿瘤的治疗领域,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本庶佑甚至预测:“不久的将来,所有的癌症都会用PD-1抗体来治疗。”

记者施政通讯员洪凌燕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