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门诊8成都是流感
2019-01-11 07:33: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黎清通讯员温红蕾黄洁莹)宝宝咳嗽不发烧,要不要吃药?最近周围扁桃体发炎的孩子很多,该怎么预防?10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主任周小勤坐诊“好妈来了”微门诊,一一解答宝妈的问题。

当天的线上微门诊,绝大多数问题都是围绕着孩子咳嗽、发烧该怎么办?周小勤说,目前医院儿科门诊八成都是流感患儿,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注射流感疫苗。家长要注意的是,注射了流感疫苗不是说就不会得流感,只是病情会轻,病程会更短。

普通感冒和流感如何区别?周小勤解释,症状都是发烧、咽喉痛、咳嗽。乙型流感有传染性但并不大,一般会在近距离传染。流感和普通感冒不一样,孩子有这几种情况家长要留心。如果孩子只是打喷嚏、流鼻涕等鼻部症状明显,无发热或发热38.5℃左右,并且精神状态良好,这个时候可能是普通感冒,但如果除了打喷嚏、流鼻涕,还有以下几种情况,很有可能就是流感:一是孩子发烧快、烧得高,体温39℃以上,吃退烧药都难退烧;二是孩子状态差、头痛、全身酸痛、乏力;此外,孩子还可能会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因此,如果家长怀疑孩子患流感,应尽早去医院确诊和治疗。

周小勤还提醒,儿童感冒多数不是冻出来的。这是因为,小孩子都好动爱玩,新陈代谢能力格外强,比大人要“扛冻”一些。孩子运动多,汗腺又发达,容易出汗。孩子的穿衣原则是看“鼻尖不冒汗,手心暖和即可”。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