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到2040年日本就业者两成是老人
2019-01-18 07:34: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每5名劳动者中有一人是高龄者的时代即将来临。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6日报道,根据厚生劳动省15日发布的“就业者长期推算”报告,如果随着经济增长,参加劳动的女性和高龄者增加,到2040年就业者中65岁以上高龄者的比例将接近20%。另一方面,除了医疗和福祉产业外,多数行业的劳动者都将减少。为了保持经济活力,技术创新和改变劳动方式已不可避免。

2040年高龄人口将迎来顶峰。即使在经济增长和劳动参加情况改善的情况下,就业者与2017年相比,也将减少近10%,高龄者的存在感将增加。从2017年实际数值来看,在就业者中,65岁以上的高龄者的比例占到12%,相当于每8名就业者中就有1名是65岁以上高龄者。

随着劳动者中高龄者数量增多,非正式工作者的数量也会增加。因为与劳动年龄人口相比,他们更倾向于选择工作时间短的工作。2017年,高龄者和女性选择兼职的比例达到14%,是1993年的两倍。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