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您给肠胃“减负”
2019-02-12 07:34: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春节期间,美酒佳肴让肠胃承受了太多负担。各式菜肴五彩缤纷,鸡鸭鱼肉琳琅满目,管不住嘴,迈不出腿,不变的节奏是“每逢佳节胖三斤”。

回归工作,要从调整生活开始,注意多养护肠胃。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就是合理安排好饮食结构。纠偏的方法是减肉增菜,用蔬菜为肠胃减负。

中国农大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介绍,高蛋白食物摄入过度,胃酸分泌就会比平时多,也会增加肾脏负担。饕餮大餐后,节后饮食更应及时恢复清淡,减少动物性蛋白质的供应。多吃果蔬可减少胃酸分泌,使胃肠得以休息。

让人不解的是,不少女性为了避免“节日胖”,吃很多水果,却也觉得不舒服。范志红说:“这是因为水果中的蛋白酶可能伤害黏膜,多酚类物质会降低消化酶活性,对消化不良者不利。如果有轻微腹泻、肚子隐痛等情况,应暂时停吃水果,特别要少吃带小籽的水果,比如猕猴桃、葡萄、柿子等;还要减少吃生蔬菜,这些促进肠道蠕动的食物会加重不适症状。”

专家建议,如果节后感到肠胃不适,不应盲目“断食”,要注意饮食搭配、摄入适量。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指出,“节后综合征”是一种过节后的自然现象,不必过度担忧,更不能因此刻意少吃一顿饭,或者只吃流食,这样反而可能会造成新的营养失衡。

于康说,虽然不应盲目“断食”,但在吃的时候可以注意在饮食上做一些“微调”。如果感到节后肠胃有饱胀感,可以在节后只吃“七分饱”,即在每餐吃到有轻度饥饿感的时候就要停止进餐,摄入日常食量的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即可。

此外,在营养搭配上要注意青菜、水果的摄入和粗细搭配。于康说,节后的午餐和晚餐都应保证充足的蔬菜摄入量,每餐也应做到玉米、小米、燕麦、荞麦等粗粮的摄入。

于康还介绍说,喝茶和山楂水也有助给肠胃“减负”。节后喝茶对体内油脂的消化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多喝山楂水可以帮助改善消化不良的症状,同时还有助于控制血脂。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央视报道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