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暖器让腿上 长出“蜘蛛网”
2019-02-12 07:35: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义华通讯员周曌)气温骤降,回汉过年的小伙给爷爷买了个取暖器,每天放在老人脚边。没想到年还没过完,爷爷的小腿上就“长”出一片“蜘蛛网”。

正月初四下午,小成带着患有糖尿病的爷爷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就诊。检查发现,成爷爷右边小腿外侧,左边小腿前侧均出现大片红色网格,像一片“蜘蛛网”,并伴有轻微瘙痒。接诊的邱百怡医生说,成爷爷腿上的红色“蜘蛛网”,是因取暖不当造成的火激红斑。这是由于皮肤长时间受高温刺激,导致局部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和含铁血黄素沉积,造成色素沉着。所幸发现及时,成爷爷只要严格控制血糖,同时采取温和一些的取暖方式,皮肤上的“蜘蛛网”会逐步自行消退。

邱医生介绍,晚上电热毯温度调得过高或时间过长、成日贴暖宝宝、近距离烤火等都是引发火激红斑的原因。不少老年人患有糖尿病、下肢动脉供血不足、静脉曲张等基础病,其感觉神经没有年轻人那么灵敏,取暖时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引起火激红斑甚至导致皮肤低温烫伤。火激红斑在早期是可逆的,远离热源,不久后可以自行恢复,但若反复发作,红斑印记可能是持久性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