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孕妻就医闯红灯该不该受罚?
2019-02-13 07:34: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孙笑天)预产期未到,妻子的胎膜早破,情况危急,为紧急就医,丈夫开车闯了两三个红灯。近期,市民唐先生向媒体咨询,遇到这样的情况,能否让医院开具证明,再拿到交管部门去认定,对他的违章不予处罚?

此前,媒体多有报道,的士、社会车辆等为救助他人,产生闯红灯等违章后,交管部门予以免除处罚。那么,丈夫为送妻子就医产生违章,能否消除呢?记者拨打122交通报警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事发时曾报警求助,可以拿事发时病人送入院诊断书等证明,到违章发生地交通大队申请处理。

黄陂区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市民反映此类情况。如车上确实有危急病人,大队会核实其实际情况,车辆行驶路线等,酌情进行特殊处理。建议市民遇到此类紧急情况,还是报警求助,如确实来不及,一定要确保安全。如途中发生交通意外,还是要依法按责任划分处理。

专家

属于救助危难可以免除处罚

一般不提倡闯红灯就医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

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道筠认为,对他人存在严重生命危险时发生的救助行为,即是救助危难。唐先生在医院确定危急的情况下,紧急送妻子转院,符合救助危难的情况,如果证据充足,应该予以免除处罚。首先,从法律规则上已经给予了此类情况一定的处理空间。另外,从法理上讲,人的“生命权”也高于其它普通权利。

刘道筠表示,此类情况属于意外事件,不存在普遍性。一般当事人遇到此类事情,在主观上会反映过度,比如涉及到孕妇,可能一点点小情况,家人都会非常紧张。闯红灯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一般情况下,不提倡个人驾车闯红灯就医,还是要求助救护车、警车等专业救援。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