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咙痒用牙刷掏,一不小心牙刷溜进肚
2019-02-14 07:35: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陈菁)这个春节,39岁的袁女士不得不在医院度过,而且还被严格禁食。对于自己十二指肠穿孔的经过,她始终觉得难以置信——她一不留神竟将一把15厘米长的牙刷吞进了肚。

袁女士来自湖北应城。年前,她在家里忙着打扫卫生,感觉嗓子眼一阵一阵发痒,像是粘着一根头发。她下意识地拿起牙刷伸进嘴里掏,不料在强烈的刺激下,她感到一阵作呕,随着咽喉的本能蠕动,牙刷顺势滑进了喉咙。意外的是,这么长一根牙刷吞下肚,袁女士竟未出现任何不适,还能照常吃饭。她抱着一丝侥幸,寄希望于牙刷自行排出,便没有到医院就诊。

直到腊月二十九,袁女士才出现腹胀不适的症状,丈夫忙催着她到医院检查。当天下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齐健通过胃镜发现,牙刷柄已经把袁女士十二指肠球部顶破一个洞,十二指肠降部也被牙刷头戳得伤痕累累。医生分析,正是由于牙刷柄紧紧卡在洞口,患者吞下牙刷后十多天吃的食物才没有漏进腹膜腔,从而造成症状不严重的假象。

考虑到袁女士的情况已无法采取微创治疗,除夕夜,胃肠外科蔡小鹏医生通过手术取出了牙刷。术后,患者情况平稳,但仍需多禁食一段时间让受伤的胃肠得以恢复。昨日,袁女士康复出院时,已可以吃一些流食。

蔡医生提醒:一旦误吞异物都需及时就医,虽然进入胃内的大部分异物可通过胃肠道排出体外,但有些异物容易嵌顿于消化道的狭窄和弯曲部位,尖锐的异物很容易刺破胃肠壁,造成出血、穿孔和感染,严重者将危及生命。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