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儿向襁褓中的弟弟挥拳
2019-03-21 07:38: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通讯员陈红源)上小学5年级的点点上课和同学吵架,回家向躺在摇篮中的弟弟挥拳怒吼,把爸爸妈妈吓坏了。

张女士2018年11月添了二宝,一家人都很开心。尽管小家伙不定时哭闹,日夜颠倒,但家里还是充满喜气和欢乐,唯一不开心的就是张女士的女儿点点了。

12岁的点点近4个月以来烦躁易怒,为一块橡皮、同座多占了一点座位之类的小事,就和同学发生争吵。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小考成绩明显下降,集体活动也不太参加,老师稍一批评就大哭不止,回到家里更是动不动发脾气,掀桌子、摔碗。晚上睡觉也不踏实,常说梦话,饭量明显减少。3月初,爸爸妈妈找到武汉市武东医院心理科就诊,李玲霞医生诊断点点患有“抑郁障碍”。

武东医院心理科主任赵孟分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大宝在二宝到来后,心理默认的唯一性被打破,担心失宠,担心被忽视,担心爱被分享甚至被剥夺,就会用愤怒和嫉妒表现,甚至用暴力对待比自己弱小的二宝。

赵孟认为,儿童的抑郁障碍的表现与成人有明显不同,除了沉闷少语、缺少兴趣外,还会表现出躯体不适、焦虑、激越、暴躁甚至毁物伤人,而这些情况往往需要有经验的儿童精神专业的医生才能识别出来。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