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分数最低区将受罚300万元
2019-04-16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金涛通讯员王勇于海涛)一城之内,各区的空气质量各有不同,背后是各区对环保和空气污染防控的重视程度,工作力度不同。15日上午,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宣布,今年将推行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制度,每月公布各区的空气质量排名,并奖惩,年度分数最低的区将受罚300万元。

2018年,武汉市首次实施空气质量考核,对各区的空气质量改善起到较好监督效果。今年的考核办法较去年更加全面更加科学,加大了主动作为的分数权重。

空气质量的考核重点是空气质量优良率和各污染物的指标数,包括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氮(NO2)、臭氧(O3)等。这个指标不仅要看当前状况,还要与去年同期进行比较,重点看空气质量的变化幅度,有所改善即加分,下降即扣分。

新办法增加了对主动防控工作的加分。一是污染高值控制分,鼓励各区在可能出现较高污染时,实施干预措施,有效地降低污染状况。二是强化专项控污行动,包括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扬尘污染在线监控、“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大气污染问题整改情况等。其中,凡是被上级单位通报的、媒体曝光的,都要扣分。

空气质量考核成绩的排名结果将每月向社会公布。月度和年度考核中,排第1名的红旗单位,排名倒数第1名的为黄旗单位。

由武汉市财政局负责根据年度考核排名,对排名前3名和后3名的区落实奖惩——第1名奖励300万元,第2名奖励200万元,第3名奖励100万元;倒数第1名罚300万元,倒数第2名罚200万元,倒数第3名罚100万元。

同时,空气质量考核成绩将向武汉市委组织部、市治庸问责办、市绩效考评办等部门通报,作为对各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对工作不力、履职缺位、整改不到位或者弄虚作假、伪造监测数据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