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冒出小包块没重视 长大检查才知是恶性肿瘤
2019-04-18 07:39: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通讯员赵鑫扬江维)无意间发现背部有绿豆大小的包块,没有在意,直到包块逐渐长到鹌鹑蛋大小,患者马先生才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发现是罕见的恶性平滑肌肉瘤。

家住汉口的马先生今年65岁,半年前,他在洗澡时无意摸到左侧背部有一个包块,绿豆大小不疼不痒也就没在意。最近,马先生感觉包块越来越大,便赶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外科医生检查后,建议通过超声对包块进行判断。超声科主治医师王刚注意到,包块外表无明显红肿,摸起来质地稍硬,有一定活动度,疼痛不明显,有潜在风险。随后,马先生接受手术切除了包块,术后病理诊断发现是恶性的平滑肌肉瘤。

超声科夏建国主任介绍,平滑肌肉瘤是源于平滑肌的一种恶性肿瘤,常见于40岁以上男性,好发于四肢近端,尤其是下肢,部分发生于胸、腹壁软组织,表现为单个或数个结节,质地坚实、可破溃,生长迅速,部分有疼痛感。治疗通常以切除为主,一般肿瘤<5cm时预后较好。

夏建国提醒,日常生活中多做自我体检是必要的,很多人会摸到身上有小结节或肿块,大于1cm就要提高警惕,外形不规则、质硬、不易推动或短时间内长大明显的包块更要排除恶性病变。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