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销“三无产品”的微信群号称是官方群
2022-09-14 09:35: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见习记者樊友寒)近日,家住江岸区的华先生发现,自己年过六旬的母亲竟一边听直播课一边记笔记。华先生询问得知,母亲王女士加入了一个名叫“江岸助老之家营养大观园”的微信群。群里偶尔会发红包,售卖价格低廉的“三无产品”,还开设养生类的直播课。华先生认为此群不太正规,母亲却坚称这是江岸区民政局为老人们创建的官方微信群。华先生担心母亲被骗,又无法说服对方,随即在城市留言板留言询问:“江岸助老之家营养大观园”微信群是否为江岸区民政局建立的官方群?

今年5月,王女士在别的老人那里得知该群的存在,他们介绍,该群是江岸区民政局设立的官方群,不仅可以抢红包,还能买到不少物美价廉的好商品,于是王女士毫不犹豫地加了群。群里时不时会发个小额红包,抢到手最多几毛钱,还会发一些看似物美价廉的商品广告,比市价便宜很多,王女士经常在群里消费。

根据华先生提供的微信群聊天截图,该群人数达到了465人,群名称后面标了一个数字“1”。“这个群是1群,可能还有2群、3群吧。”华先生猜测。9月13日12:25,群里正在售卖一款没有品牌的“黄连本草功能牙膏”,罗列了清热解毒、消炎杀菌、抑制口腔溃疡等十种功效,标明原价29.8元,现因爱心企业赞助,买1送2,一人限购3份。记者看到,数十名老人买了1至3份不等。

“买东西都算了,我主要不能接受我妈坚信这是官方群,这明明就是个销售群。”华先生介绍,母亲王女士加了十几个类似的销售群,他也习惯了母亲买一些“三无产品”,最初并未太在意这个群。但是,在不久前,他发现王女士每天都会听半个多小时养生类直播课,一边听一边非常认真地记笔记,一问才了解了情况。

记者了解到,课程结束后,群主会在群里提问,回答正确的奖励一个几毛钱的红包。王女士担心自己记不清知识点,每节课都会认真地记笔记。“那些老师有没有相关资历?讲的内容有没有依据?这些都存疑。”华先生表示,老年人本来就容易偏听偏信,听说这是区民政局的官方群,更加对群里的产品和课程坚信不疑,“我怎么说我妈都不信,真的没办法了”。

对此,江岸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回应,“江岸助老之家营养大观园”微信群并不是江岸区民政局的官方群,他们也不曾建过任何对老人开放的微信群。记者了解到,“江岸微邻里”是江岸区唯一官方的社区网格服务信息平台,建议老人们通过该平台交流、获取官方信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