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童画”第九季进入“巅峰对决”
2022-09-19 10:00:00 来源:武汉晚报

9月17日—9月18日,“湿地,我的家”——兴业银行杯·长江日报最美童画第九季赛事首场决赛在兴业银行大厦举行,落地赛事将持续一个多月。经过初选,优秀参赛选手进入到现场比拼的环节。今年除了武汉本地的中小学生,还有来自黄冈、襄阳、孝感等地的小朋友来汉“一决高下”。

决赛题目围绕“湿地”展开

武汉素有“百湖之城”的美誉。今年4月,依托武汉举办国际《湿地公约》第14届缔约方大会的契机,长江日报“最美童画”和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联合面向4—16岁学生,推出“湿地,我的家”主题作品征集,鼓励参赛选手用童画去表现武汉的水文化,展示城市绿色生态,展示美丽家园。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今年“最美童画”的决赛主题也与“湿地”息息相关,既有体现城市生活向绿色生态变迁的《我家门前》的题目,也有为迎接武汉双年展偏向于考查学生设计能力的考题,譬如《梦幻湿地》《湿地博物馆》《守护》《呼吸》等。

“最美童画”决赛根据选手的参赛年龄分为幼儿组、小学A组、小学B组、中学组,每组参赛选手通过现场抽题的方式从5个选题中确定3个,在两个小时内进行自由创作。“最美童画”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美童画”是爱好绘画的孩子们切磋技艺的大型赛事,更是记录城市美好生活的平台。“我们希望幼儿组的作品中能够体现出孩子的观察力和天马行空的表现力;小学组的作品中能够看到孩子对景色的描绘,对人物及动态场景的表现,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初中组的作品中则有创作者的思考,展现出一定的设计和表现力。”

小画家现场“大显身手”

什么是湿地?在参赛作品中,可以看到孩子们对“湿地”的理解。湿地在孩子们心中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也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风光。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参赛选手们有的着重于对景色的描绘,一花一草都仔细勾勒;有的则注重展现心境,对画作进行抽象的表达。来自红象美育的谢楚怡以场景拼接的形式展现“一抹新绿”对人们的滋养,而在追青艺术学画画的闵恒佳选用色粉、彩铅展现“落日湖畔”的场景。

一边是绘画水平的比拼,一边是书法技艺的较量。今年12岁的韩韵可笔法熟练,布局合理,章法呼应,尽显专业水准。韩韵可告诉记者,她已经学习了两年半的书法,一有时间就自己练习。“书法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希望把它作为我这一辈子的爱好。”每次比赛,考场外都是耐心等候的家长,家长王燕表示,孩子经常参加这样的大型比赛不仅能提高审美,还能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能力。王燕笑脸盈盈地说:“现在学校的手工报孩子都能独立完成得很好。”

历“九”弥新再出发

“最美童画”少儿美术大赛由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发起创建,凭借现场作画的比赛形式,豪华的导师阵容、大师课、户外写生等一系列活动,成为武汉最具影响力的少儿美术赛事品牌。优秀作品曾登上中国美术报,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今年长江日报“最美童画”同武汉美术馆合作,发起《“艺”想天开·2022国际少儿视觉艺术展》的作品征集,400件来自全球的儿童绘画作品和美术装置让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今年是“最美童画”的第九年,优秀作品还将制作成城市湿地绘本和宣传片。荣宝斋项目负责人程杰从“最美童画”第一季陪伴至今,他称赞“最美童画”大赛形式非常好,导师阵容强大,给青少年很好的展示空间,是培养未来艺术大师的摇篮。同样相伴9年的还有来自莫林艺术少儿美术的周婧,她说:“现场作画的比赛形式非常考验选手临场发挥的能力,同时也锻炼孩子们的想象力。颁奖活动也很有仪式感,增强了学生们的自信,激发了他们对绘画的兴趣。”现在,“最美童画”成熟的赛制已覆盖除武汉以外的多个城市,黄冈、襄阳、孝感等城市的优秀选手也将来汉,进入决赛的“巅峰对决”。

记者范雅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