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挖机的老谢”引10万粉丝“围观”
2022-09-19 10:00:00 来源:武汉晚报

自称“修挖机的老谢”的谢瑞成,其实并不老,今年才36岁。

靠着出众的修挖机手艺,“老谢”不仅收获了2019年度斗山全球服务技能大赛亚军,还在短视频平台上收获了近10万粉丝。他对前者自信满满,后者却令他颇感意外。

“灰头土脸”出镜意外成“网红”

在挖机维修行业摸爬滚打20年的“老谢”,是位于东西湖区的千里马机械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工程师。

16岁中专毕业后,“老谢”进入机械维修行当做学徒。“我从小就对捣鼓设备有兴趣,记得小时候家里买了一台拖拉机,我每天围着它转,看它是怎么在工作。”

“老谢”说,去年底,企业入驻短视频平台,决定让机械维修人员走到镜头前,生产有趣、有用的维保视频产品,以此来扩展业务。

因为入行时间久、维修经验丰富,“老谢”成为了那个被选中的人。

不到一年时间,这个名为“修挖机的老谢”账号已累计9.3万粉丝,视频平均播放量在20万左右,视频最高播放量超400万,“出乎意料”。

不停更新的短视频中,“老谢”总是出现在不同的施工现场,双手沾满机油,“灰头土脸”。他的合作搭档、负责摄像的秦昌博说,这都是真实的维修场景,“老谢”每一次出镜,从不化妆,也毫无包袱,“可能就是因为真实、接地气,而且内容有用,才有那么多人喜欢‘老谢’”。

“老谢”说,他去过最艰苦的维修现场,是在青海海拔4700多米的一个工地上。

当时,在找出故障原因准备联系维修点更换配件时,他却发现当地没有信号,手机没办法呼出。听说附近的山顶上有信号,“老谢”便马不停蹄地登山,由于高原缺氧,看似不高的山,“老谢”却爬了近一个小时,最终拨出电话。

施工现场偏远,没有道路通行也是常事。“老谢”的同事任婉奕说,一次维修过程中,因为设备需要切割,“老谢”带着百斤重的乙炔气瓶直奔现场,结果现场的道路不通车,“老谢”只得背起乙炔气瓶,徒步半个小时赶到工地。

最近一段时间,“老谢”还试水了几场直播,镜头前的“老谢”现身说法,详解挖机维修要领,没想到竟引来众人围观。

直播中,自认为嘴笨的“老谢”,双眼却紧盯着手机屏幕滔滔不绝,网友的任何维修问题,他张口就答。

围观过多场直播的任婉奕时常惊叹“老谢”的厉害:网友只要明确说出设备品牌、型号以及故障的形式,绝大多数时候,“老谢”可以很快“开出方子”。

靠手艺吃饭维修工也值得骄傲

机械设备的维修服务分为保养和维修,这其中,保养的技术难度较低,大多数维修从业者都能胜任,维修则更考验经验和技术。

“老谢”只专注研究维修,而且越是“疑难杂症”,他越感兴趣。

“老谢”记得,一次一位客户找到他,说自己的挖掘机打不着火,找了几家修理厂都没找到原因,就找到他碰碰运气。由于客户用水枪把发动机淹了,维修时必须找出具体是哪个零部件出现故障,再等待配件更换。

“老谢”说,那次维修他前前后后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也是他修理时间最长的一次,“修理是一个极其考验耐心的活儿,修理工就像医生,要通过一项项地排查找出病因,这个过程是最难的。”

在机械设备大多依赖进口的年代,如果设备出现故障,更换零部件的成本极高,多数客户会选择维修。如今,随着机械设备国产化程度不断提高,零部件更换的成本不再高不可攀,但是也让一些维修行业人员,出于利益考虑,常常建议客户直接更换零部件。

“老谢”对此并不认同,“比如挖掘机的液压泵出现故障,如果全部更换需要花费3万元,但是如果找到液压泵具体出现问题的零部件,更换费用可能就只要几百元。”

对于为客户省钱,“老谢”看得更长远一些:每一次为客户以更低的成本修理好设备,带来的是更多的客户和更持久的合作关系。

“老谢”说,他是一个喜欢和机械打交道、埋头研究技术的人,从没想过通过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受到网友的喜欢,“只要有真本事,凭手艺吃饭,挖机维修工这个职业也值得骄傲”。

文/记者蔡欣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