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安全“守门人”药师拦截“问题处方”
2022-09-19 10:00:00 来源:武汉晚报

“审核医生处方,交代患者用药,他们是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的‘守门人’。”9月17日,2022湖北省药学服务技能大赛在汉揭晓。本次大赛历时近半年,全省1.2万多名药师参与,其规模、数量位列全国各赛区之首,大批选手是来自基层、偏远地区医疗机构的青年药师。

拦截“问题处方”

药师不留“情面”

处方审核、用药交代、情景咨询,本场赛事三大考项都是选手们每天会亲历的工作内容。当日,16支入围决赛队伍抽签上场、现场抽题作答。

过去,只要医生开处方,患者就可以拿药。2018年7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明确药师是处方审核的第一责任人。也就是说,如果药师审核判定为不合格处方,可要求处方医师确认或重新开具处方。

赛事第一轮即为“处方审核”环节,选手们对考官们出具的各种“藏雷”处方仔细甄别、指出药品适应症、用药剂量等各种错误点并说明具体原因。

药师的重要职能还包括交代患者合理用药,帮助患者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增强用药依从性,保证患者用好药、用对药。

“情景咨询”环节生动再现各类临床用药沟通场景,一批年轻药师的专业技能和快速反应赢得专家点赞。

守护用药安全

打造湖北药师人才梯队

现代医学临床分科越来越细,患者走不同医院、进不同科室、找不同医生开到各专科药物,往往几种、十几种药物同时服用,一些不合理的多药混用引起不良反应令人担忧。

临床药师是患者用药安全的守门人,而我国临床药师的缺口依然很大。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姚锡武说,本次大赛覆盖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偏远地区参赛者踊跃,对提升基层药师职业核心技能、推动湖北药师人才梯队建设“意义重大”。

据悉,药学服务技能大赛于2015年启动至今举办八届,其中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连续承办五届。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武汉市第一医院获特等奖,将代表湖北省参加2022药学服务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分获一等奖。

记者罗兰

通讯员聂文闻熊婉婷赵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