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年证可以网上年审吗?
2022-10-10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爱华)近日,一位市民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自己的老年证本月就快到期了,想咨询下老年证可以在网上办理年审吗?对此,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老年证已无年审一说,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需对下年730次免费乘车进行“充次”,目前“充次”无法在网上办理,老年人可就近前往中百网点“充次”,也可委托家人办理。

市民曾先生称,自己住在汉阳,今年已经80多岁了;进入10月份,自己的老年证就快到期了,往年都是到中百超市对老年证进行年审,最近自己很少出门,想了解一下,老年证能不能在网上进行年审?

记者了解到,年满60周岁,可按居民身份证上的出生月份提前两个月登记办理老年证。根据年龄段划分,老年证分为蓝色和红色两个版本,分别为60—64周岁和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持有。持有蓝色证的老年人年满65周岁,需重新申办红色证,原证即时作废。

持有老年证有一系列福利。60~64周岁老年人进入东湖、黄鹤楼、武汉动物园等景点、风景区参观游览门票按半价优惠;到政府主办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就医,优先就诊(含挂号、缴费、化验、取药)等;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地铁、轻轨730次/年;进入东湖、黄鹤楼、武汉动物园等景点、风景区参观游览门票免费;到政府主办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就医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等。

据了解,过去,为了防止老年证被随意转借、盗用,持证老年人每年都需携本人证件进行年审。2013年年底,我市对老年证优待政策进行调整,取消了老年证年审,改由持卡人就近到中百网点对下年730次免费乘车进行“充次”。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老年证已无年审一说,市民留言反映的老年证年审,实际上就是老年证“充次”。

老年证可以网上“充次”吗?针对市民留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老年人或其代办人可登录政务服务网或鄂汇办APP办理老年证及老年证遗失补办,但“充次”是接触式办理,即将老年证贴在终端设备上完成“充次”,所以无法在网上办理,老年人可就近前往中百超市、仓储网点“充次”,如果不方便前往,也可委托家人办理;代为办理需持代办人身份证、老年人身份证及老年证,若遇到问题,可拨打中百的服务电话96518咨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