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县林:进口发动机大修“零返工”
2022-10-10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在阳逻港码头,哪个机械设备出现疑难杂症,哪里就会出现罗县林的身影。10月9日上午10时,罗县林正全副武装匆匆赶往下一个维修点。作为武港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的一名内燃机维修工,罗县林每天平均要维修设备5台。在阳逻港,大家都叫他“机械医师”。

罗县林家里有一个书柜,专门摆放各类维修类书籍,这些书籍都是他的宝贝。为了给自己“充电”,凡是不懂的问题,他就在这些书籍里寻找答案。

阳逻港码头有2台堆高机是早期从芬兰进口的产品,内部控制的电子元器件经常出现故障,且产品大多已停产,采购困难。一年夏天,在其中一台堆高机再次发生故障后,罗县林下定决心要把这个难题拿下。

回忆起书本里的知识再运用至实践,罗县林冒着高温在堆高机附近上上下下。他仔细测量、记录数据再研究改造方案,最终重新改造出一座新的机座。仅仅6个小时,堆高机就重新恢复工作,且正常使用至今。

“只要是疑难杂症,在他手上没有解决不了的。”武港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文川评价,“他身上有股‘蚂蚁啃骨头’的‘钻’劲。”

刚到阳逻上班那会儿,罗县林发现一些牵引车在行驶过程中,车头和拖车会产生碰撞。为了查其“病”因,罗县林多次上车查看,听声音、问情况、闻气味并找到原因。原来,车头和拖车的碰撞是由于刹车踏板弧度较低,一些司机踩刹车踏板过重过急导致。为此,罗县林和几个同事一起研究琢磨,先后对12台牵引车的踏板进行改造。通过踏板的弧度抬高,“碰撞”事件再未出现。

“给机器设备维修就像医生治病一般”,罗县林说,只要是“治病”,都需要对症下药。16年来,罗县林始终秉持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行走在码头维修的第一线,他对机械车辆的转向、后桥等做出多项改造,更改机械设备关键部位的配件达10多处,把每一个生产难题转化为技术突破的课题。他自制发明维修工具20多件专攻进口设备,创下进口发动机大修“零返工”的纪录。

2013年,长航局举办了长江中游第四届港口技能大赛,罗县林在内燃机维修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5年,他又获得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记者汪文汉通讯员冯欢胡玲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