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肿“盘踞”脾脏 医生手术成功保脾
2022-10-11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李晗)深圳女子食欲不佳偶尔腹胀,到医院检查发现脾脏上有一个香瓜大小的囊肿,囊肿“盘踞”大半个脾脏并挤压内脏器官,当地医院给出的手术方案是脾脏和囊肿一起切除。经多方打听,她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医生经过仔细评估,不但为她完整切除囊肿及邻近病变,并成功保住了脾脏。

24岁的马女士是深圳一名白领,近半年来,她常常吃不下东西,偶尔出现腹胀。2个月前体检,医生发现她的脾脏上长了一个直径超过14厘米、如同香瓜大小的囊肿,压迫了肠胃、肾脏等内脏器官。

马女士到当地多家医院就诊,均被告知因为囊肿体积太大,只能将脾脏和囊肿一起切除;囊肿部分切除则可能很快复发。尚未结婚的马女士担心脾脏一旦全部切除,可能会影响身体免疫功能,对将来的孕产产生负面影响。

半个月前,她经过多方打听后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张中林经过仔细分析,认为马女士的脾脏囊肿体积较大,肯定要尽快切掉;但同时又考虑到她非常年轻,若只是因为良性囊肿性病变而切除脾脏,会降低今后生活质量并带来一定健康风险;技术上分析其存在保留部分脾脏的可能性。为此,张中林为她制定了保脾的囊肿及脾部分切除微创手术方案。

10月7日,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袁玉峰教授团队为马女士进行腹腔镜微创保脾手术,完整切除包括囊肿在内的部分脾脏,保留部分健康脾脏,保全正常的脾脏功能,手术历时2个小时。术后第二天,马女士就可以下床活动并进餐。术后不到一周各项指标均达到正常,并于10月10日康复出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