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主过世后房屋过户陷僵局
2022-11-30 10: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耿珊珊通讯员东成)签了房屋买卖合同,还没过户,房主就去世了,而且房主还没有继承人。这僵局怎么破?11月29日,记者从硚口区法院获悉,该院审理了一起遗产管理人纠纷,帮助化解房屋过户难题。据悉,这是民法典实施后武汉市首例指定遗产管理人案件。

2018年11月,赵女士经人介绍与刘先生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将刘先生名下的一套房屋卖给自己。双方在合同里特别约定,刘先生在办理不动产权证起一个月内,应当通知赵女士并协助办理过户手续。之后,赵女士向刘先生支付了首付款50万元,并约定尾款5万元在办理过户手续时支付。

2021年1月,刘先生收到开发商通知,房子已经网签,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但是刘先生由于身体不适,并没有将此事第一时间通知赵女士。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两个月后,刘先生突发疾病去世了。

得知消息的赵女士立即开始找寻刘先生的遗产继承人,希望对方能够配合完成房产过户。但是赵女士通过多方打听,发现刘先生竟然没有法定继承人。

赵女士说,房主没有兄弟姐妹,结过婚,又离了婚,也没有子女,没有法定遗产继承人。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四十五条规定:“继承开始后,遗嘱执行人为遗产管理人;没有遗嘱执行人的,继承人应当及时推选遗产管理人;继承人未推选的,由继承人共同担任遗产管理人;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均放弃继承的,由被继承人生前住所地的民政部门或者村民委员会担任遗产管理人。”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间效力的若干规定》第三条的规定:“民法典施行前的法律事实引起的民事纠纷案件,当时的法律、司法解释没有规定而民法典有规定的,可以适用民法典的规定,但是明显减损当事人合法权益、增加当事人法定义务或者背离当事人合理预期的除外。”

2021年下半年,赵女士向硚口区法院起诉,要求确认硚口区民政局为刘先生的遗产管理人。

立案后,承办法官先后多次前往相关部门调查了解刘先生的婚育、亲属情况,依职权调取了相关证据。经过调查发现,刘先生去世时为离异状态,也没有查询到他还有其他继承人的具体信息。

庭审过程中,法官听取了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意见,以及证人证言,组织双方就相关证据进行了举证质证。法院审理查明了刘先生的户籍信息、婚姻状况,案涉房屋的交易付款情况、案涉房屋合同签订过程。

法院经审理认为,为保障刘先生的遗产得到妥善处理,可以适用民法典中关于遗产管理人的有关规定。

日前,硚口区法院判决,指定武汉市硚口区民政局为刘先生的遗产管理人。同时,该判决还明确了民政局担任刘先生遗产管理人的职责,包括清理遗产并制作遗产清单;向继承人报告遗产情况;采取必要措施防止遗产毁损、灭失;处理被继承人的债权债务;按照遗嘱或法律规定分割遗产;实施与管理遗产有关的其他必要行为。

据悉,在本案判决生效后,下一步,赵女士将另案向法院起诉,请求硚口区民政局配合完成房屋的过户手续。

承办法官表示,遗产管理制度,是在继承开始后遗产交付前,有关主体依据法律规定或有关机关指定,以维护遗产价值和遗产权利人的合法利益为宗旨,对被继承人的遗产实施管理、清算的制度。

(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