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队的进攻勇气, 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
2022-12-02 06:01:00 来源:武汉晚报

英超“金哨”奥利弗两声急促与一声悠长的哨声,像一个滚过来的保龄球,将墨西哥队与沙特阿拉伯队几乎所有场上球员在同一时间“击倒”。

整场比赛无休止的奔跑与对抗,已经耗光了他们的体能与精力,尤其是当天身着绿色战袍的墨西哥队球员。两个技惊四座的定位球得分,两个进球被判越位,以及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狂潮,终究没能让奇迹发生。他们整场冲锋的勇敢,最终没能获得淘汰赛资格的眷顾。

一切都来得太晚了!

“无论是谁,只要我们有人进球就有小组出线的机会。”时间回到11月29日下午,墨西哥队主帅马蒂诺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反复回答记者们对于球队进攻方面的质疑。

的确,往日里不愁进攻、更不怕对攻的墨西哥队,在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上突然“哑火”,前两场不仅未进一球,连得分机会都屈指可数,这也难怪会招来本就直率的墨西哥记者的轮番“炮轰”。

“我不觉得我们在进攻上有什么问题,但没有进球确实是个问题。”他说,“进球从来都不只是前锋的责任。我们需要所有位置的球员都能承担起攻城拔寨的责任。”

赫尔南德斯的大力攻门、博尔格蒂的回头望月、“小豌豆”的精妙挑射……墨西哥人在世界杯上给人留下过无数个精彩进球。拉美足坛各国除了世纪之交的巴拉圭队以“防反”立身,也少有球队束缚奔放天性,去追求在大赛中用功利的方式获得小组出线。

进攻,何以像如今一样会成为墨西哥人的问题?

时间来到12月30日晚灯火辉煌的卢赛尔体育场,马蒂诺确实没有说大话,摆出三前锋态势的墨西哥队早早发起猛攻,立刻打消了所有人对于这支球队“锋无力”的顾虑。与沙特阿拉伯队的整场比赛墨西哥人共计射门26脚,这其中定位球、远射、抢点、盘带突破一应俱全,仿佛是场进攻套路演练。

但为何直到这时才想起来进攻?首战与波兰队“金钟罩对铁布衫”一般地相互试探了一整场,若不是奥乔亚神勇扑出莱万多夫斯基的点球为球队抢下1分,墨西哥人已经根本不必到末轮比赛还能打着小组出线的算盘。

次轮对上阿根廷队,墨西哥队将球权“交给”了对方,让梅西再次上演绝处逢生的好戏。做过阿根廷队主教练的马蒂诺,面对祖国球队时有些太过客气与礼貌,就连球员查维斯都站出来公开抱怨主教练此战不该如此保守。

正因如此,墨西哥人的进攻勇气,出现在需要奇迹与运气才能晋级的比赛中时,人们才更有疑问:这样的勇气为何不能来得更早一些?

这是一个墨西哥人需要用未来四年去回答的问题。

据新华社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