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地铁新线进入收尾阶段即将开通
2022-12-02 06:01:00 来源:武汉晚报

进入12月以来,距离地铁前川线一期、16号线二期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连日来,武汉地铁人不顾严寒,确保开通前各项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厘米”,全力保障前川线一期、16号线二期工程高质量开通运营。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整个工程已推进到设备调试、总联调、运营演练及接管、验收评审等最后收尾阶段。待两条新线开通后,武汉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460公里。

与难题较量,工程师跟车保驾

16号线二期为武汉地铁首条“当年开工、当年开通”的线路。当前,16号线二期工程进入开通前的收尾阶段,负责该线通号设备的武汉地铁工程师张磊按照调试要求,按天倒排调试计划,不少调试计划已安排到凌晨时刻。

张磊介绍,全线2座车站监控系统共设1035个火灾传感器、106个门禁点、312个BAS设备。他在现场驻点20天,通过设置不同场景,模拟车站出现火警后,门禁、电梯、应急照明、疏散系统、广播、闸机、声光报警、风机、电动排烟阀、电动开窗机、消防水泵等均能按要求实现联动,各项功能达到设计要求,比原计划提前了6天。

12月1日上午,前川线一期信号设备房内,一排排布设整齐的线缆架设在设备柜顶,整齐划一、层次分明。盯在现场的武汉地铁工程师黄宇说:“新工艺不仅提高了安装效率,节约了空间,还可有效避免强弱电之间的干扰,保证设备运行稳定,验收也更有把握一次性通过。”

目前,前川线一期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黄宇组织厂家、施工单位对每个集中站和控制中心进行保驾值守,已先后完成动车专项测试9项,优化了系统功能,保障整体系统指标符合专家评审要求。

保运营提前对接,进行“压力测试”

12月1日早上6时,在前川线巨龙大道站开往青龙山地铁小镇方向的站台,7号线乘务班组长、新线调试乘务负责人林凯确认车门关好、信号灯正确、仪表所有显示正常后,回到驾驶台,按动发车按钮,列车平稳启动。很快,列车速度提升到80公里每小时,行驶过程中,列车每经过一个道岔的信号灯,林凯都会竖起右手,说出“信号灯指示良好”。

新线初期运营前,列车严格按照运行图要求组织行车,模拟真实的载客场景,车站工作人员、维护检修人员、列车司机、调度人员等全部按照运营标准作业。“跑图”期间,地铁相关专业人员对列车运行图兑现率、正点率、服务可靠度、供电系统故障率、屏蔽门故障率等指标进行全面测试,为初期运营做足充分准备。

12月1日上午,前川线一期工程天阳大道站值班站长黎李检查车控室内所有行车设备,逐一确认运行状态正常后,再对新入驻车站的员工开展培训,面对面教授新线工作流程和设备操作方法。

自动售票机和进出站闸机是乘客使用最频繁的设备,新线初期运营前,相关专业人员需对每台自动售票机和闸机进行连续购票、进出站测试,即“压力测试”。截至目前,武汉地铁相关专业人员已完成了出售单程票和走票两个环节压力测试工作,每台设备均接受了3000次以上的购票交易、近万次的二维码和单程票过闸测试工作。

记者陶常宁通讯员曾斯袁永华李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