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雀鳝首入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
2022-12-02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佳峰)12月1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获悉:日前,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制定了《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以下简称《名录》)。鳄雀鳝、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共计59种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列入《名录》,其中鳄雀鳝是首次被列入名录。

近期,多地外来物种入侵信息频频见诸报端,成为舆论热点。不少外来物种严重影响入侵地的生态环境,损害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影响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此次《名录》制定过程中,根据物种调查数据和侵害风险评估结果,对过去已有相关名单所列的物种进行逐个分析,调整了一些常年在国内发生、分布区域清晰、防控措施比较成熟的物种,增加了部分新发生且潜在危害较大的,或者危害程度有所加重的物种。经反复评估论证,包括草地贪夜蛾、鳄雀鳝、加拿大一枝黄花、红火蚁、福寿螺等,共计59种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列入《名录》。

农业农村部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物种遴选依据上,主要有危害程度重、扩散蔓延快、防控治理难、危害形式多样等4方面考虑。《名录》所列物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重点所在。同时,《名录》实行动态调整原则,后续将在加强物种发生情况信息收集和危害风险研判的基础上,进行物种的适时增减。

2012年2月1日,原农业部制定了《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共计52种已对我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的外来入侵物种被收录其中,包括21种植物、26种动物、5种微生物,合计52种。记者注意到,第一批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中并没有鳄雀鳝,也没有克氏原螯虾(小龙虾),但是有牛蛙、巴西龟、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外来入侵物种。但是这一次将鳄雀鳝列入,加拿大一枝黄花、红火蚁、福寿螺等算是再次列入。

据悉,生态环境部曾会同中科院,先后于2003年、2010年、2014年、2016年发布了4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包括71种外来入侵物种。记者注意到,克氏原螯虾(小龙虾)虽然进入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但是并未列入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陈毅峰研究员表示,上述名单为我国有效防控外来物种侵害发挥了重要的历史性作用。小龙虾未列入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是因为中国人食用小龙虾,较好地控制了种群,若哪天大家不吃小龙虾也会成灾,也一样会被列入,关键是种群数量控制的问题,是在天然水体中还是养殖水体中,若只出现在养殖水体中,危害可控。

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吴金明博士看来,鳄雀鳝、加拿大一枝黄花被纳入名录主要是环境条件要求低,无天敌、繁殖力强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