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岁梨树开出满树繁花
2023-03-27 09:36: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明眺生蔡燕秋通讯员孙姝赵银斐)武汉一棵300岁梨树开出满树繁花。

22日上午,小雨初歇,记者来到黄陂区罗汉街道伏马西村小方湾,探访一棵树龄300年、二级保护的“棠梨”古树。一进村就看见这棵高大乔木挺立在一片开阔地上,树上开满雪白的花朵,微风拂动花枝送来淡淡的花香。

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史红文与同事刘美玲现场给古树做了鉴定,确认这是一棵杜梨,蔷薇科梨属植物,树龄已有300年。史红文说,有些梨树被人们笼统称作“棠梨”,其实是杜梨或豆梨。“棠梨”是个俗称,不是植物分类学专用名称。

刘美玲说,识别杜梨与豆梨有个窍门:杜梨叶柄、叶背和花柄都有绒毛,而豆梨没有;杜梨叶子边缘是锐锯齿,而豆梨是波状齿;杜梨花期比豆梨晚,当杜梨开花时,豆梨花已凋谢。

专家又用仪器给杜梨做了体检,用卷尺测得胸围(离地1.2米处)2.10米、胸径0.67米;用激光测高仪测得树高15.8米,有5层楼房高。“这棵杜梨长势良好,身体健康。”史红文说。

小方湾距市区50多公里,住着十几户人家。专家测量时几位村民过来围观,黄玉珍家跟古树只隔一条小路,70岁的她说,这棵杜梨每年春天都开花,要开将近一个月。

82岁的方正贤与81岁的老伴陈桃平,1963年成家后,伴着古树生活了整整60年。方正贤说,以前夏天的夜晚,他们会坐在这棵梨树下乘凉、聊天。

据市园林和林业局统计,全市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1771棵,其中古梨树18棵,大部分是杜梨和豆梨,树龄最长的为315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